关注SMA脊柱侧弯矫形手术 让爱不罕见


  近年来,国家医保局不断调整药品目录,越来越多罕见病用药陆续进入医保,引起公众高度关注的莫过于天价药“诺西那生钠”—全球首个治疗脊髓性肌萎缩症精准靶向治疗药物,纳入国家医保目录,价格由近70万降到现在3万多元,医保灵魂砍价的背后,是国家关于医疗投入的不断增加和医疗事业的大幅度发展,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国家对于罕见病人群所作的努力,同时也让“罕见病”脊髓性肌萎缩症获得公众高度关注。本期《名医堂》邀请到北京协和医院骨科副主任、主任医师沈建雄,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陈唯韫,由两位专家带大家一起共同关注罕见病人群,关注脊髓性肌萎缩症,不放弃每一个群体。


1.jpg

2.jpg

北京协和医院骨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沈建雄

3.jpg

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陈唯


   第一部分:术前 

  1.诺西那生钠进入医保了,不同侧弯程度及年龄的患者,如何判断是先药物治疗后择期手术,还是先手术后治疗好?

  2.如果SMA患者放任脊柱侧弯不管会怎么样?侧弯发展到什么程度需要手术?

  3.有些患者对牵引比较抗拒,牵引到底有哪些好处?

  4.SMA患者脊柱侧弯手术的主要风险有哪些?

  5.对SMA患者来说,做脊柱侧弯手术最大的好处是什么?

  6.SMA患者在脊柱侧弯手术前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?


  第二部分:围手术期 

  1.除了骨科外,SMA患者脊柱手术还需要哪些专科的参与?

  2.麻醉科医生是保障SMA手术安全的幕后英雄,SMA患者麻醉过程中可能遇到哪些困难?

  3.SMA患者做脊柱侧弯手术气管切开有何风险?

  4.对于脊柱矫形手术术后疼痛,目前有哪些止痛的手段?


  第三部分:术后 

  1.术后侧弯还会复发吗?是否需要二次矫正?

  2.脊柱矫形术后患者身体活动会受哪些影响?

  3.脊髓性肌萎缩症患者在脊柱侧弯矫形术后,多久可以开始腰穿药物治疗?

  4.脊柱侧弯矫形术后恢复期一般需要多久?术后多久开始康复训练?家长护理时抱、挪动等会有影响吗?

  5.脊髓性肌萎缩症患者在术后遇到天气变化,身体是否会因植入钢钉而不舒服?


  本文转载自:CHTV百姓健康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