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些花儿 | 我是赛博硬汉,我拥有整个世界

导语


  每位SMA患者,都如同一朵向阳花,虽饱受疾病苦痛,却心怀热爱,面朝阳光,向着希望努力成长。TA们在一起,恰似蓬勃盎然的向阳花田,向着光的方向,绽放出绚烂的光芒。

  美儿公众号特别开设“那些花儿”栏目。让我们追随向阳花的姿态,聆听花儿的低语,讲述TA们的闪光故事。也许,这些故事中,也会有你的影子。


  *赛博是Cyber音译,源自Cybernetics,用于形容数码网络下的事物。如:赛博空间即为网络世界。“赛博硬汉”则是对任凡在网络空间中那份自由强大的精神的最好诠释。


PART 1

一份时间表



  07:00起床,洗漱,喝一杯水、一杯咖啡

  08:10就位上班,用代餐作为早餐,泡3-4杯茶

  12:30下班

  15:00午休

  16:00背单词、打游戏,喝一杯水、300-400毫升混合果蔬肉汁

  19:00用晚餐

  21:00喝一杯牛奶,洗漱,睡觉


  这是一份非常自律的作息时间表。一望可知,它属于一位居家工作的自由职业者。它的主人名叫任凡,曾从事游戏代练、测试、网络客服等几份职业。在工作的时候,他和普通的“打工人”没有什么不同,都是认真高效,尽职尽责。而屏幕彼端的他人,并不知道,任凡是一名罕见病患者,大部分工作只能卧床完成,而24岁的他,体重仅有70斤。按他自己的话来说:“我叫任凡,是一名70斤的硬汉。”

  任凡患有脊髓性肌萎缩症(简称SMA)。早在他6个月大的时候,父母就发现他的运动发育比其他孩子迟缓,随后,在当地医院临床诊断为某种罕见病,后又几经辗转,最终确诊为SMA-I型。

  1型作为SMA中极为严重的分型,对生命造成很大威胁。曾几何时,专业医生们对SMA 1型患者的普遍认知是“活不过2岁”。

  从小开始,肺炎就是一直纠缠任凡的敌人,让他隔三岔五就要住进医院。在这种反复的病情之下,任凡的身体机能每况愈下。在其他孩子会坐的时候,他不但不会坐,还失去了翻身能力。


 1..jpg 

  2007年,任凡和妈妈的合影


  为了照顾任凡,妈妈辞去工作,当起了全职“保姆”和“家教”。“从我记事起,妈妈给我的唯一任务就是不能生病,每一天都要开心。”妈妈对他的照顾无微不至,任凡不能出门,妈妈便陪他呆在家里,往往一呆就是几个月时间。如果说他是迫不得已,那么妈妈就是心甘情愿地画地为牢。


  任凡很喜欢SMA主题歌《珍宝》:

  “我要画一双翅膀

  妈妈是风

  我们去任何地方

  我的眼泪是夜空中最亮的星

  在爱中变坚强

  是宝石的愿望”


  正如歌词唱的那样,妈妈是任凡的后盾。因为身体原因,任凡没法和同龄人一样上学,而一对一的家教是极其奢侈的东西。是妈妈,把她会的一切都设法教给了任凡。也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,任凡才能在接触到电脑和网络的时候,迅速入门,为自己打开一个崭新的世界。


PART 2

一个新世界


  任凡是从11岁开始使用电脑的。那时,他想办法使自己能够控制鼠标,并在各种辅助软件的帮助下打游戏。在亲手操纵游戏界面的那一刻,他体验到了自由驰骋的快感。这个由电子信号构成的空间,广阔无界,却是任凡独自就能探索的疆域。“在赛博空间,我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自由。”他说,“在这里,所有的困难都可以被克服。在这里,没有残疾人。”电脑连接上网络,网络成了他了解外面世界的窗口。

  任凡通过网络汲取认识世界的养份。但与所有常年养病的孩子一样的是,随着渐渐长大,他对人生产生更多的迷惘。同龄人中,表哥、妹妹陆续升入高中,儿时仅有的几位玩伴开始备战高考……任凡意识到,大家都在渐渐走出少年时期,进入人生的下一个阶段。他们会离开这座小城,上大学,结婚,生子……但是自己呢?自己的生活还有“下一阶段”么?自己注定永远是一个长不大的小孩子么?

  他为此焦虑。他想要改变。

  他关注着有可能的机会。直到有一次,在一个病友的介绍下,他得到了一个游戏测试的兼职。那是他第一次,凭借自己的能力得到了经济上的收入。有了这样的开始,任凡知道自己将有能力把握一个无限可能的未来。果然,很快,在美儿SMA关爱中心的帮助下,他参加了电商平台的客服招聘,并顺利地获得了第一份正式工作。这对他来说意义非凡。

  对于不能独坐的I型病友来说,一天连续4小时的工作,强度不小。为了预防脊柱侧弯,任凡想办法学会了躺着操作电脑,并且熟练地掌握了打字和沟通技巧。他从新手小白,成长为成熟的客服工作人员,并且凭借自己的努力和优秀表现,取得了该电商平台最高的客服等级。


  2..jpg

  任凡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使用电脑


  任凡的“打工”生活是充满快乐的,他有了自食其力的成就感,有了充实的日常生活,还有了“买买买”的资本。他用工资买了人生第一台高配电脑,用工资买了呼吸机,还有喜欢的游戏设备……这都是任凡永远不会开口向父母要钱买的东西。甚至,任凡觉得自己“无所不能”。他说:“虽然我没有能力做饭,但是我可以点外卖,虽然我足不出户,但是我有整个世界,在赛博空间里每个人都是自由的。”在他看来,自己“除了社交问题几乎已经是正常人的生活了”

  曾经困扰他的“无力感”,随着工作逐渐消散。任凡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未来方向。同时,对任凡而言,“打工人”的身份不仅意味着劳动付出将有所报酬,它更承载着乐观者对美好未来的期许,象征着平凡生活对奋斗者的回报。


PART 3

一个平凡人生


  由于严重的SMA及其并发的肺炎等病症,任凡从小到大多次住院,也进过ICU,收到过病危通知书。

  小时候,有很长一段时间,他在尽最大努力,让自己活下去。他听过一个说法,“生命的宽度比生命的长度更重要”,但彼时的他认为,“人只要活着就不是为了自己,首先必须活下去才有资格要求宽度,如果我的死亡会让家人和所有在意我的人难过,那就没有资格放弃生命的长度。”在父母的悉心呵护下,在他自己这样的信念之下,任凡走出了一条崎岖但坚定的生命之路,从未退缩,从未放弃。

  而这段生命旅程还在越来越好。


  3..jpg

  2017年上海SMA病友会


  随着年龄的增长,当他的精神渐渐成长和觉醒,他意识到,“生命的宽度”是人生另一个维度上不可或缺的东西。他通过网络,通过对工作和学习的不断探索,在拓宽着自己生命的界限。他做到了“长”与“宽”这两种维度的平衡。当他凭借自己的努力,得到了稳定收入和融入社会的安全感,便意味着,他拥有了成熟人生的“下一阶段”。

  虽然,I型患者的身体机能退化较早,运动能力受限较多,但任凡一直在抗争。近几年,他的手指活动能力不断退化,左手几近失控,对工作效率产生影响。可喜的是,2022年,任凡接受了SMA药物治疗。经过康复,左手功能已逐渐恢复,各项机能正在好转,生活和工作日程又回到了正轨。

  除了他所热爱的工作和事业之外,他也从没有忘记妈妈交代给了的“不能生病”的任务。为此,他严格地安排工作和学习的比重,用极度的自律来规划自己的生活。得益于这样规律的日常作息和饮食,他的体重从曾经的48斤增加到了70斤。他相信自己的身体不会再走下坡路,而会越来越好,他相信自己能看到SMA可以完全恢复的那一天。

  有许多人,想要在人生中获得非凡成就,但任凡完全相反,他一直努力想成为一个平凡的人。但SMA患者的身份注定了他的“不平凡”,也注定了他要付出超乎常人的努力。“我用尽全力想跟上同龄人的脚步,仅此而已。”

  做好生活中力所能及的每一件事,坦然面对并接受自己的缺点,努力保持“平凡”,这就是任凡朴素的生活观。有了这样的信念,疾病将不再是笼罩生活的阴翳,生活本身的力量彰显出了阳光的色彩。从被禁锢着,挣扎着活下去,到拥抱网络空间背后的整个世界,再到对平凡生活的不懈追求,任凡从一个懵懂少年成长为独立成熟的青年。在这个平凡又不平凡的历程中,他始终以昂扬向上的奋斗者姿态,不断续写生命的长度,也在不断拓展生命的宽度,是一个当之无愧的硬汉。


  4..jpg

  父母的陪伴与爱让任凡能够勇敢向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