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见问题
SMA患者可以接种疫苗吗?
建议患者按计划接种各种疫苗,2岁前全程接种13价肺炎球菌疫苗(2.5、3.5、4.5、12.5月龄各1针,共4针),2岁以上患者每5年接种1次23价肺炎球菌疫苗,每年接种流感疫苗,有条件者接种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。
SMA是否可以治愈?SMA治疗药物有哪些?
SMN1为SMA的主要致病基因,SMA由SMN1基因突变引起,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,目前不能治愈,但近年来SMA治疗进展很快,主要治疗药物包括:

1.基因替代治疗:Zolgensma,美国FDA于2019年5月24日批准用于2岁以下SMA患者的治疗,但目前该基因替代疗法未进入中国;
2.反义寡核苷酸药物:Spinraza (nusinersen) 即诺西那生,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于2019年2月25日批准该药物用于治疗1型和2型SMA患者,并于同年10月10日开始在临床应用;
3.小分子化合物:用以调节SMN2基因外显子7的剪接,目前瑞士Roche公司的Risdiplam正在进行Ⅲ期临床试验;
4.其他小分子化合物如氢钠交换抑制剂(EIPI)、吲哚布洛芬、氨基糖甙类药物(阿米卡星、妥布霉素)、羟基脲和沙丁胺醇,先后报道在细胞水平或动物实验中能够提高SMN蛋白量,但临床疗效仍待明确。
SMA最佳治疗期是什么时候?
由于SMA是一种神经退行性病变,以脊髓及延髓前角运动神经元的丧失和肌无力为主要表现,所以其最佳治疗期越早治疗效果越好。SMA治疗需要多学科干预介入,反义寡核苷酸类药物(诺西那生钠)、以及处于临床试验阶段中的小分子类药物(Risdiplam,RG7916)和基因疗法(Zolgensma),在临床中都取得了一定的疗效。这些效果提示越早诊断、越早用药效果就越好。
沙丁胺醇与干细胞治疗SMA有效吗?
沙丁胺醇的Ⅱ期临床试验显示能改善SMA患者的肌力、肌容积和运动功能,但目前临床疗效仍需进一步研究。目前干细胞疗法正在研究阶段,且未用于SMA的治疗。干细胞疗法虽具有很大的潜力和应用前景,但仍存在很多问题和挑战,包括伦理和安全问题,在临床应用前需要进一步研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