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见问题
如何通过膳食有效预防SMA患儿发生骨质疏松?
很多研究表明SMA患儿骨密度下降的比例较高,骨密度下降可使患儿骨折风险增加。饮食中多摄入钙、镁和维生素D,有利于增强骨密度,推荐每天保证奶制品、豆制品摄入以及钙片以确保钙的摄入,紫菜、小米、黄豆和深绿色蔬菜中镁含量也比较高,维生素D通过口服补充维生素D制剂,还有就是日晒来合成维生素D(日晒30-60分钟/日),食物中维生素D含量比较少,存在于部分深海鱼、动物内脏中。
SMA患儿吞咽功能退化会有哪些临床表现?
吞咽困难是指食物经口进入胃部的过程出现困难,SMA患儿出现吞咽困难会表现食物滞留在口腔,喝水呛咳、流口水痰多,咽部有异样感,吞咽时食物流入鼻腔或口腔,原因不明的发热和吸入性肺炎,进食后声音嘶哑和呼吸困难等。
SMA患儿胃管、胃造瘘管的家庭护理注意事项
SMA患儿由于吞咽机能的减弱或消失,为了能给患儿正常的生命营养支持,需要为患儿留置胃管或在腹部做个小手术放置胃造瘘管,从这些管道中注入流质物质以保障小孩的生存和生长。插入胃管或植入胃造瘘管必须由医务人员进行操作。

1、首先,作为家长,应该认识到这个管道除了给小孩灌注食物、饮料(包括水)、药物等物质以外,还是观察胃液的颜色、性质和量的途径,也是了解小儿消化功能乃至全身状况非常重要的辅助指标。

2、胃管管道固定的胶布,最好每天更换,更换时,清洁皮肤,将胃管拉出1-2厘米,用碘伏消毒管道外壁,再用温开水把碘伏清洗干净,然后把管道送入至原来深度,再胶布固定,适当变换胶布粘贴的部位。

3、每天至少二次用棉签沾生理盐水清洁鼻腔,当然,遇到有分泌物时必须随时清理,没有次数的限制。

4、每天至少二次的口腔护理,包括刷牙。适当凡士林乳膏涂抹嘴唇,防止皲裂。

5、普通胃管原则上一周更换一次,如果是硅胶胃管,可以一个月更换一次,更换时最好变换到另一侧鼻孔。如果发现因为管道压迫引起鼻腔粘膜或上皮有破损,应该及时变换鼻孔更换胃管。更换胃管需要医务人员进行。

6、胃造瘘管腹壁处的伤口每日酒精消毒后更换敷料,防止皮肤瘘口的感染侵入消化道。

7、喂食前,将小孩上半身抬高30-40度,适当右侧位。喂食后至少30分钟后才能恢复平卧位。

8、灌注的针管每次灌注前要严格清洁消毒,可以参照婴儿奶瓶的消毒方法。灌注食物前,先回抽胃管内的液体,直到见有胃液,将这一小部分液体丢弃。同时抽尽胃内气体。如果抽出大量胃内容物,或者见有血液,就不能马上按时间注入食物,需要观察1小时后再回抽看看,还是很多,需要送医院进一步检查。注意回抽时不要太用力,以免人为损伤胃粘膜导致出血。

9、每次灌注的量,可以参考前面的量,并根据年龄增加逐步增加。营养要求根据蛋白质、脂肪、碳水化合物合理搭配,按照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的防护营养指南的物质即可。

10、注意灌注的物质温度适当,不能太冷更不能太热。

11、有家长反映SMA患儿容易腹泻和呕吐,多数就是在管道、灌注器具、食品卫生方面存在不足所致。